BBS

看著今年剛上台大的新鮮人,剛開學沒幾個月,熟練的悠遊在批踢踢。看他甩掉玩魔獸Online改用BBS,其實我蠻欣慰的,至少沒沉迷在網路遊戲。

 

我很早就開始使用BBS,最早在中央龍貓,一次龍貓當機資料全毀,大部分人就轉向二進位,現在二進位也變成一天2000人以上的大站了。BBS的王者是批踢踢,95年開站至今,今年教師節達到同時在線人數15萬人,當天我送了自製豆漿給老師,那天有什麼大事發生吸引這麼多人上站呢?15萬人說起來真的很多,最近號召十萬人的圍城活動也只是15人的三分之二,激動的群眾推倒拒馬,引發流血衝突,不難想見15萬人的力量有多麼強大。

很多人都知道批踢踢也有新聞記者觀看,看到哪裡有八卦新聞就直接引用,茶餘飯後在新聞看到批踢踢的畫面也見怪不怪。找八卦、找吃的、找合購、找電影,很多人每天的精神食糧就是在批踢踢上掛著,我也是其中之一。當兵的時候必看軍旅版,洽公出去摸魚被志願役士官問到這麼愛看這些文章,退伍當然就沒看了。迷上Firefox才開始看Browsers。如果你說到八卦版、政黑版、表特版、西斯版、笨版、黑特版,我覺得看這些版都很浪費時間,這種話寫在批踢踢肯定被噓文淹沒。

曾幾何時,我也被BBSMovie給迷上,對於有強者可以用ASCii創造這麼大的動畫,再加上批踢踢支援自動播放又創造一片天空,但是這樣就夠了嗎?現在接觸了Blog,是在一個自己的小小世界裡,有各種外掛支援使用者需求,要做個動畫有許多工具可用,Blog版型也可以做的盡善盡美,可以做到隱藏側邊欄與標題,在這個世界裡要多炫就有多炫。寫部落格也可以學一點程式概念,比起BBS,寫再多動畫,說穿了只是一堆符號搭配顏色,效果也只能閃爍與加底線,真的要秀一張jpg圖,看到的也只是連結,縮址文化也因批踢踢的盛行更加發揚光大,而且最近覺得批踢踢搜尋關鍵字速度好慢。然而使用部落格就不同了,縮址還真沒用過,頂多就是超連結,超連結背後的網址要多長就可以多長,搜尋有google支援。

撇開批踢踢的第一大站,各校都有指標性的大BBS站,裡面提供使用者建立個人版,我本身也有一個自己的小世界,裡面我可以不理會著作權隨意轉錄,長久下來是否也影響這些使用者不理會著作權,隨意使用他人的心血呢。網路上人氣部落客:四小折與海豚男,以繪圖文章為主,右下角清楚的寫到著作權聲明,採用CC授權。所以當我在經營一個部落格時,我會考慮這篇文章可以輕易的在搜尋引擎找到,而去尊重對方的著作權聲明。

雖然批踢踢不商業化,目前還沒聽說有哪個名人,藉由他個人版的資源可以出書的,反觀部落格界前仆後繼的出書,例如酪梨壽司的愛情,真相大白;阿榮的Best Download!強效軟體福利社;電腦玩物的Blog部落格經營樂玩外掛大全,其他出繪本的彎彎、SANA等更是族繁不及備載。

如果真那麼熱愛ASCii動畫,藉由軟體如Wink一樣可以展現在部落格上,由Zealotjacky同意引用的BBSmovie進版動畫

最後,相關文章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kaf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