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去國家圖書館二樓期刊室找資料,深深覺得國圖的期刊目錄作的奇差無比,我想找之前在牛頓復刊號裡的資料,我不知道是哪一本,依稀記得就最前面幾本,我就把第一號到第五號都借出來。沒想到全國第一大圖書館:國家圖書館的館員告訴我,他們沒有復刊一號與二號。這實在讓我這個使用者無言。還好我要的內容就在第三號。

我想去過國家圖書館的都知道,雜誌除了當期,書籍除了他所編列的"新書"或是很常用的書,論文除了95年以後可以不用借,直接可以開架閱覽。其它都必須經過填表,不然就是進電腦登錄使用者帳號密碼作調閱。整個過程都是由國圖館員進行,而且不能外借。居然有書籍找不到,說真的還不只一次。這讓我覺得除了瞞天過海的劇情外,只有館員良莠不齊了。

回到國圖電腦查詢,我沒辦法找到牛頓量子科學雜誌,也沒辦法看到該雜誌目錄。我覺得至少目錄要可以用分類的方式顯示,而不是僅能用搜尋的方式,網路上google也找不到目錄,這裡也沒有,那每一期雜誌不就這樣靜靜的搜集,卻沒有人能夠利用嗎。

的確,我第一個idea就是建置期刊目錄,現在這個樣子實在是差到極點。比較好的方式是用影像把目錄留存下來,繼以用文字方式記錄目錄,再分門別類不一定要搜尋即可瀏覽各期刊各期的目錄。現在反而是在搞電子全文,結果只有很少量的期刊可以用。不過這個可真是需要龐大的時間與人力才有可能完成,說是idea,也許只是希望能有改善。

國圖出來我就跑去找二手書,我想找測量學。我跑去牯嶺街舊書攤沒有,又跑去光華商場舊書攤,只找到ㄧ本,然後被畫的亂七八糟,買不下手。我就想到Mr.6的一篇:球探網站IMScouting靠40位眼線就搜盡全球資料,然後賣錢。我就在想為啥這些二手書商與想要賣二手書的學生不合作呢?如果全國一百多所大專院校每一間一位代表人,登記並拍照存檔,自己設計個網站將這些資料入檔,有沒有搞頭。牽涉的資源相當多,從物流與剛剛提的每校一位代表人,替換率以及篩選機制,甚至倉庫等等。

上面的流程沒想的很清楚,但是怎麼賺錢倒是想到了,買家匯錢到我這裡來,我再扣除手續費匯到賣家。不過每間學校一位代表要錢,物流也要錢。這樣又好像沒搞頭了。不過身為一個消費者,看到二手書店裡根本就不可能賣出去的教改前的參考書,以及出版年距今已經七八年的書,即使找到了也沒有慾望想買阿,更何況裡面還被畫的亂七八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kafan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